乐成社会工作服务社参加安徽省第五届“江淮社工论坛”

发布者:现代服务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244

2019319-20日,由安徽省民政厅主办、安徽省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第五届“江淮社工论坛”在合肥铂尔曼酒店举行。安徽省各市民政工作人员和部分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随着公益创投、公益采购、招投标、指定购买等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的运用和民政、公安、司法等多部门参与购买社工服务工作的推进,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专业作用越来越明显。本次大会邀请了合肥、淮南等民政局局长,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和合肥爱邻、芜湖新希望、苏州蝴蝶妈妈等社会工作服务社的总干事和项目主管们作为主讲人,从政策、理论和实务层面和同行们分享社会工作经验,以期推动安徽社会工作向纵深发展。

政策层面:合肥市民政局曹晓红局长给我们介绍了目前合肥市社工机构的数量、结构、人才能力、取得的成绩和行业影响力,也通过政策分享和解读让社会工作从业者了解了本地的政策保障和相关激励政策,感受到了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良好土壤。

理论层面: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孙中锋教授以《新时代社区复合治理路径探讨》作为主题为我们介绍了社区复合治理的概念、特征、框架和策略,为社工机构助力社区治理提供了思路和理论支持。

实务层面:多家社工机构的项目都以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家庭的早期阶段儿童为对象,从环境营造、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项目策划、实施和评估的过程。安徽日报文化新闻中心主任记者、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主任桂运安更是从如何通过公益项目的宣传和品牌打造、利用媒体整合社会力量介入社会工作、让社会工作获得更多的认知和支持的角度强调了扩大宣传和社会影响力要在项目的时间、地点、内容和创意等方面树典型的经验。


   

    近两年来,安徽省社会工作获得了较快的成长,但是和周边江苏等省比较起来,政府的支持力度、专业化的水平等方面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本次专业论坛将集聚各方力量,共同将安徽省社会工作事业推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