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47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击鼓催征,这是进军的动员令;奋楫扬帆,这是前行的集结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它将激励亿万中华儿女在复兴征程上继续奋勇向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精神密码。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由不成熟走向成熟自信,成功走过了千难万险、越过了惊涛骇浪。从革命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洗礼,到改革开放时期名与利的考验,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怀抱崇高信仰,为远大理想不懈奋斗,为人民幸福无私奉献,树立起一座座令人景仰的时代丰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与强党史、新中国成立史与民族复兴强国梦,实质上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用鲜血生命凝成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服务人民的赤诚之心。共产党人的根与本就是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共产党人不能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不能忘记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不能忘了崇高的建党初心和执政使命。建党98年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党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群关系鱼水情的真实写照,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铮铮誓言。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四个不容易”告诫全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深入认识“四个不容易”,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与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作斗争,才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我们就一定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推进“四个伟大”的坚强决心,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铮铮誓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凝聚力量的时代召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挑战,中国共产党仍须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担当起引领复兴伟业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时刻把握共产党人的根与本、知与行、始与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以自我革命推动新的社会革命,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吹响加油鼓劲的奋进号角,是我们党凝聚磅礴力量的时代召唤。

我们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辉煌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我们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壮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我们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党的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敢教日月换新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

(作者为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