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老学院护理教研室创新在线教学新模式

发布者:健康养老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90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背景下,稳定而有序的线下教学活动受到阻碍而难以开展。根据学校的在线教学制度要求,健康养老学院护理教研室的教师们各显神通,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线上授课,满足学生需求,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根据学院统一部署,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护理教研室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全体教师线上会议讨论本学期教学任务分配,制定教学计划,改进在线教学方案,研究如何使用云课堂、腾讯课堂、QQ群视频等在线教学工具。

        精益求精,创新导学

开课前,通过云课堂、QQ群、教师录制视频说明,让学生对教师和课程进行初步了解和情感接受。每日每节课各班学委制定课程提醒公告,辅导员教师督促同学们按照教学日历和课程要求努力完成。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在线资源,搜集大量丰富的学习素材,根据学生特点,围绕课程目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巧思精讲,直播对话

通过教师课前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视频、PPT等并记录问题,在课中教师针对学生共同问题和教学内容的关键部分进一步详细解答,讲授分析课程中的重难点,共同讨论课前的问题记录,恰当运用讨论、头脑风暴、小组PK等在线课堂活动,借助QQ群等工具鼓励学生间交流反馈,及时开展章节在线测试以检测学习效果。教师直播上课状态精神饱满,严肃认真,热情高效,保障了网络课堂的严肃性。

护理学专业基础课中实验实训教学部分因无法开展,先讲授理论部分,为加强互动教学效果,教师采取直播出镜方式,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营造了积极的课堂氛围。同时线上教学不忘课堂思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加强卫生教育,深化职业道德素养教育,增加学生职业认同感,稳定专业情感。因特殊时期教学类平台存在卡顿、掉线等情况,为兼顾直播状态同时开展活动,教师充分考虑部分藏族学生、网络等实际情况,直播课堂直接参与签到抢答讨论反馈,为学生提供“上台发言”的机会,既避免了切换平台的频繁又保证了课堂教学秩序的流畅性。

        云端解惑,关怀帮扶

教学团队课后及时总结反思,优化教学方案,收集学生反馈。充分利用线上留言功能,和学生一对一交谈,坚持全体与个体相结合的原则,让教学真正在学生身上发生,确保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线上教学已开展两周,第一周平台使用不适应,部分学生学习焦虑情绪严重,教师在QQ群、微信等平台及时舒缓焦躁情绪,给予合理方法建议,鼓励学生发挥学习自主性。师生良好互动,构建师生共同体,合理分配课堂掌控权,从而使线上课堂教学获得最大程度的价值。

     线上教学如火如荼的开展,每位师生都是精彩在线课堂的参与者。虽然疫情阻碍了你我相见,但是老师和同学们都在为教与学努力着。健康养老学院护理教学团队秉承“教为不教,学为学会”的教学理念,全体教师积极主动充分利用在线教学优势,线上线下监督指导,团结一心,积极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