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老学院康复教研室线上直播“隔空”教学

发布者:健康养老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110

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我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以满足学生需求。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正常的教学,康复和基础保健教研室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体教师线上研讨本学期授课计划安排,学习如何使用云课堂、QQ群等相关在线教学工具,保证按时按量完成教学任务,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此次线上教学对于大家来说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的机会。从线下授课到线上教学,不仅是把教室换到网上,用PPT录课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平时线下教学讲究因材施教,在统一授课的情况下会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现场答疑解惑。但是在线上教学,一对一的互动比较难开展,体验感不如线下,所以线上教学的重点在于教学效果。



我们教研室全体教师经过研讨达成一致,在教学设计上将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进行区分,现阶段结合课程特点给学生设置相对合理的学习任务,每次授课前会指出本次重点,课后会耐心解答学生的疑问。经过多次比较网络资源,教师采用“自主学习+直播授课”的教学方式。学校的官方教学平台是云课堂,同学可以基于云课堂自主学习,同时又采用腾讯课堂或QQ群课堂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双项结合更好地达到教学效果。



    为提高学生积极性,教研室决定对课件进行优化,使用色彩鲜明、内筒简练、图文结合的
PPT,优化大段文字,以降低阅读的疲劳感。此外,在讲授过程中随时提问知识点,积极与学生互动。

线上教学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教学管理自动化、学生角色主动化方面优势显著,但同时也对学生的自律性、自学能力和学习积极性提出更高要求。这些都需要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摸索改进,不断适应教学模式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