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老学院第一党支部承办磨店社区端午文化节

发布者:健康养老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80


端午节最初为祛病防疫的节日,时间在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关于端午节的来历有许多说法,最公认的说法是,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屈原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罗江身死。屈原死后百姓悲痛不已,便在每年五月初五祭祀屈原,端午节由此而来。

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传承端午节文化内涵,合肥新站高新区高教基地党建联盟在端午节前夕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活动由磨店社区党委主办,健康养老学院第一党支部与蔡岗党支部、新站磨店社区黉街联合党支部及安徽新华电脑专修学院党支部联合承办。

活动围绕汉服文化展示、诗歌朗诵,体验民俗、传统游戏互动等环节,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传统文化展示和传统习俗体验。


        现场,活动老师身着汉服,以翩翩之姿秀端雅之态,并讲解了服饰演变历史,介绍了汉服交领右衽、上衣下裳、长袖宽衣、系带暗扣的特点等知识。随后,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高教基地各院校汉服社团的学生身着特色汉服,进行一场汉服秀,现场观众纷纷喝彩。


             

             同时,全场青年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诵读了《离骚》节选。同时,大家还通过学茶艺、包粽子、挂艾草等活动来体验传统民俗。几位手工艺人现场展示了糖画制作、捏面人、缝制香包等传统特色艺术。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投壶游戏比赛,不仅考验了参与人员的专注力,更让青年在投壶过程中感悟传统射箭文化和规矩技巧。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组织者、参加者、观众都以青年为主,活动丰富了社区学生的课余生活,也呼吁、激励青年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