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老学院2018级学生顶岗实习动员会

暨大学生入职法律风险宣讲会

发布者:健康养老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96

为增强我校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学生劳动维权意识和能力,73日下午健康养老学院举办2018级学生顶岗实习动员会,并邀请到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的陈建军律师做入职法律风险防范讲座。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李景凤主持,相关教研室老师及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近年来,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毕业生总量逐年攀升,用人单位对于用工的学历要求不断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日益激烈。大学生自身法律知识匮乏、维权意识淡薄,加上社会经验欠缺,因此在实习和就业过程中权益被侵犯的事件屡有发生。如何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学生是否了解签订就业协议与劳动合同的程序和条件?遭遇了法律风险与法律陷阱应该如何应对?陈建军律师从大学生求职民事法律风险防范和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两个方面,为大家一一解答。



讲座中,陈建军律师运用大量的案例围绕三方协议、劳动合同、招聘面试、试用期的权利和义务四个部分,生动详细地介绍了三方协议的法律效力、签订就业协议的注意事项和违反就业协议的后果《劳动合同法》的适用范围、建立劳动关系时应注意的问题等法律知识,陈律师也提醒了大家招聘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虚假招聘陷进、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及财物,以及实习试用期的权益和义务等。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提高了求职中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维权意识与维权能力,也深刻体会到契约精神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