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专业教师赴北京参加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 第十届生命文化节暨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 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八次年会

发布者:健康养老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95

为了加强与殡葬专业其他兄弟院校以及殡葬行业的学习和交流,了解殡葬行业的发展动态、人才需求状况和人才培养模式,我校健康养老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教师郭海燕参加了12月2日-5日由北京社会管理学院主办的北京理职业学院第十届生命文化节暨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八次年会

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12月3日举办的第十届生命文化节上,北京市教委领导和民政部社会事务司领导发言,肯定了殡葬教育的发展对于殡葬行业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泰康健投、秦皇岛海涛万福集团、福寿园国际集团等殡葬人才输入单位的领导也分别做了发言,肯定了生命文化教育的意义、殡葬从业者天堂摆渡人的生命价值,阐述了殡葬行业发展的趋势以及人体器官捐献等公益性创变。生命文化学院院长何振锋也为大家介绍了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从殡仪系发展到生命文化学院的十年历程。北京社会管理学院的学生也以技能展示的形式向大家展现了他们的学习成果。

此次生命文化节还结合疫情期间殡葬行业在生命关怀方面做出的努力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任医师做了《疫情阴影下的生死观》、《疫情下的“善终”与哀伤抚慰》等专题讲座,让殡葬从业者更清楚地认识到殡葬服务不仅仅需要尊重逝者、服务逝者,同时也需要对生者进行情绪抚慰和价值观的引导。

在12月4日的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八次年会上,殡葬教育界的八所大中专院校和知名企业齐聚一堂,在生命文化学院何振锋院长的组织下,听取了何院长关于2020年殡葬行业的殡仪服务和遗体防腐整容两个1+X证书顺利通过论证、殡葬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修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论证以及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改为殡仪服务与管理更名论证等重点工作的汇报。各院校也都汇报了过去一年的教育教学成果,知名企业也汇报了在特殊而艰难的2020年自己单位在殡葬行业走过的历程和感悟。

在全国民政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周世强主任的组织下,各成员单位代表对2021年上半年殡葬教育和殡葬行业的两件重大工作——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殡葬类)竞赛和第九届全国殡葬博览会的组织、举办和参与展开了讨论,在承办方、承办模式和参与形式、参展内容方面各抒己见,加强了交流、开拓了思路、拓展了眼界。

我校作为殡葬人才培育的新鲜血液,参与本次活动,加强了与兄弟院校和殡葬行业的交流学习,引发了我们对于殡葬人才培育模式的思考,符合我校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改革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