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老学院关于举办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健康养老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272

各教研室:

  为贯彻落实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第十五届教学比赛要求,提高学院教师教学水平,健康养老学院拟开展教学能力大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4月11日下午(暂定)

二、参赛要求

1.各教研室动员老师积极参加本次比赛,并组织部门选拔赛,在选拨赛基础上推荐本教研室优秀教师参加校赛(每个团队3-4人参加),每个教研室至少推荐1支队伍参赛。并请各教研室将报名汇总表及参赛资料(教案、教学实施报告、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视频)于4月8日之前发送至汪金丽老师。

2.教学能力比赛对教师整体素质要求较高,建议各专业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融入到参赛团队中,对比赛进行指导。

3.辅导员作为创业教研室,参加比赛。

三、比赛内容

参赛作品应为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鼓励包含实训教学内容的作品参赛;职业学校专业(类)岗位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四、参赛作品文档材料

所有文档材料均要求规范、简明、完整、朴实,以PDF格式提交,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 100M。

(一)参赛教案

教学团队根据提交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选取该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规定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撰写实际使用的教案。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能够有效指导教学活动的实施,应当侧重体现具体的教学内容和过程安排。原则上每份教案的教学内容不超过2学时,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内容可以不超过4学时。每件参赛作品的全部教案按序逐一标明序号,合并为一个文件提交。

(二)教学实施报告

教学团队在完成教学设计和实施之后,撰写1份教学实施报告。报告应梳理总结参赛作品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习效果、反思改进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突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创新举措和成效,可用图表加以佐证。中文字符在5000 字以内,插入的图表应有针对性、有效性,一般不超过 12 张。

(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教学团队提交学校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按照《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 号)和《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61号)有关要求修订完善。

(四)课程标准

教学团队提交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应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中的相关标准要求,科学、规范制定,说明课程性质与任务、课程要求与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以及时间进度安排等。多个授课班级只需提交其中一份课程标准。

五、参赛作品视频材料

教学团队成员按照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含实训、实习),录制3-4段课堂实录视频,原则上每位团队成员不少于1段,应在本校的实际教学(含岗位实习)场所拍摄。课堂实录视频每段时长 8-15分钟,总时长控制在35-40分钟;每段视频可自行选择教学场景,应分别完整、清晰地呈现参赛作品中内容相对独立完整、课程属性特质鲜明、反映团队成员教学风格的教学活动实况。鼓励专业课程组参赛作品包含反映团队成员关键技术技能教学操作与示范的教学实况的视频。

课堂实录视频须采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不得使用摇臂、无人机、虚拟演播系统、临时拼接大型 LED 显示屏等脱离课堂教学实际、片面追求拍摄效果、费用昂贵的录制手段),不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不加片头片尾、字幕注解。采用 MP4 格式封装,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 200M。每段视频文件命名需有明显区分。

视频录制软件不限,采用 H.264/AVC(MPEG-4 Part10)编码格式压缩;动态码流的码率不低于1024Kbps,不超过1280Kbps;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清4:3 拍摄)或1280×720(高清16:9拍摄);采用逐行扫描(帧率 25 帧/秒)。音频采用 AAC(MPEG4 Part3)格式压缩;采样率48KHz;码流128Kbps(恒定)。

 

健康养老学院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