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家政服务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和一定的管理能力,能从事家政服务及管理、养老照护及管理、保健调理、婴幼儿保育、婴幼儿发展引导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的综合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我院现代家政管理与服务专业有专业实力雄厚的护理、康复、老年保健等专业做依托,拥有一支专业能力过硬的“双师”团队和现代化全方位的综合实验实训场所。形成了以技能培养为核心,以就业能力提升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方向:

家政服务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公司、企事业单位、社区等部门从事产业管理和培训工作,也能从事婴幼儿学前教育、中小学家政课教师和相关行业的研究、推广等工作。

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大政方针,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生活习惯,性格开朗、善于沟通,社会适应性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有一定的人文知识和人文素质。

2、知识:掌握家居保洁、家居美化、常用家用电器使用与保养相关知识和生活常识;掌握营养配餐与烹饪等家庭服务基本流程及标准;掌握食品营养、储存、选购、烹饪等方面知识;掌握母婴照护与保健、婴幼儿营养与健康等基础照护知识;掌握家庭教育指导、婴幼儿早期教育等相关知识;掌握养老保健基本知识。

3、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情绪管理、环境适应、团队协作能力;具备家庭餐食烹饪能力;具有基本的家庭护理及保健服务能力;具备家庭清洁、美化、家用电器使用,计算机、通讯设备等新型信息沟通交流手段使用能力;具备养老照护、孕产妇及婴幼儿照护等基本工作能力;取得行业所规定的健康证。 

主要课程: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能力与素质课程、专业实践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四类。其中,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老年照护》、《营养配餐与烹饪技术》、《母婴照护与保健》、《现代家政学概论》、《家具保洁与美化》等。

实训条件: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应建设校内实训室,满足专业课程实训和综合实训的需要。主要实践环节有社交礼仪实训、家庭事务管理模拟实训、衣物护理实训、烹饪技术操作实训、按摩保健实训、临床护理实训等。 

校内实验实训室统计表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开设的实验实训项目

对应课程

1

茶艺实训室

茶样鉴别、茶艺表演训练

老年茶艺

2

烹饪实训室

食品存储与管理、营养配餐与烹饪技术、家务劳动综合实训

营养配餐与烹饪技术

3

康复实训室

儿童康复、老年康复、疾病康复

社区康复学、儿童康复学

4

养老服务综合实训中心

健康管理、养老照护实训、综合照护实训

1+X老年照护(初级)、老年运动与保健

5

妇儿护理实训室

母婴照护与保健、家庭护理与保健、综合照护实训、健康管理

母婴照护与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