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大皖新闻∣“我们用最大的敬意和关怀对待逝者,帮家属度过难关”——殡葬专业学生走上工作岗位

发布者:健康养老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大皖新闻讯 43日中午,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侯冰倩坐上从合肥去往马鞍山的高铁。“这个清明假期我会在马鞍山小葛羊山公墓做实践,这次主要工作是祭祀插花。”清明假期,侯冰倩的同学中有不少选择专业相关实践。“我们学校和合肥市殡仪馆也有对接,我有不少同学在清明假期去合肥市殡仪馆做三天志愿者,他们会负责接待、引导等不同岗位。”

侯冰倩在合肥市殡仪馆做志愿服务

2019年,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率先开设了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引发社会关注。大皖新闻记者也曾在专业开设时对学校做过采访报道。如今,已经有不少学生从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毕业,并走上了相应的工作岗位。清明节前夕,大皖新闻记者再次回访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殡葬行业需要高度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

“在学校里,我们学习了殡仪服务、防腐整容、火化机操作和墓地管理等方面。我们这个专业比较偏实操,大一大二的理论学习和大三的实习,还有参加专业性的比赛,都让我学习成长了很多。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2019级学生王成阳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毕业,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工作,负责告别厅告别业务。

“工作后我发现这个行业需要深入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比如目前我所从事的岗位,就要求我需要掌握形体礼仪、告别厅主持、文稿写作、视频制作、ps等各项技能。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也愿意花时间去钻研,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慰藉,做到更暖心。” 王成阳觉得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十分有意义。“人生除死无大事,但这个大事又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从事这样一份特殊的工作让我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更加懂得了珍惜。”

2019级学生李双秀毕业后,也从事殡葬行业两年多了,主要负责接待家属办理灵堂业务,协助家属治丧,包括司仪主持以及一些当地的风俗祭拜。她认为,殡葬行业需要高度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必须时刻保持警醒,确保服务的质量和安全,同时也应该尊重家属的意愿和隐私,保护他们的尊严和权益。

面对这份特殊的职业,李双秀坦言:“有时也会产生一些工作压力和情绪负担,刚开始不会调节,后面慢慢的学会了沟通、释放,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保持专业和冷静。”她觉得这份工作让她深刻体会到尊重生命和敬畏死亡的重要性,“每位逝者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曾经拥有自己的故事和价值,我们需要用最大的敬意和关怀来对待他们的离去,帮助家属度过难关”。


专业招生人数不断扩大,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据了解,目前全国开设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大专层次院校除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还有湖南省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

据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负责人郭海燕介绍,目前学院积极开展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专业交流,也积极参与“中国国际殡葬设备用品博览会”、“全国殡葬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等专业活动。

据介绍,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自开办以来稳步向前发展,师资力量不断加强,招生规模持续扩大,每年招生供不应求,从2019年第一届招生38人,之后每年招生人数稳定在120人左右,目前已经培养了500多名殡葬专业的学生。已培养的两届毕业生在殡仪馆、公墓陵园、殡仪服务公司等各级殡葬服务机构和相关领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也陆续有学生考入殡葬类事业单位就职。

如今该专业已成立五年,学校在课程设计上也不断标准化、丰富化。郭海燕表示:“教学上,我们立足于近年来该专业的四个职业(殡仪服务、公墓管理、遗体火化、遗体防腐整容)各自修订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及该行业的人才需求,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完善,新增了殡葬仪式策划与主持、殡葬设施规划设计等专业核心课程和殡葬视频制作、殡葬社工等专业拓展课程。

侯冰倩告诉记者,自己报考时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家人讨论后觉得这一专业有一定的就业前景。而近年来,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也在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以及就业的机会和岗位。

郭海燕说:“继学院与合肥市殡仪馆等开展‘双元制’合作的基础上,我们还和安庆、芜湖等地的殡葬管理所、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校企合作单位也陆续为我校的学生提供了实习以及就业的机会和岗位。” 

  大皖新闻记者于源绮

  编辑许正文